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联合体 正文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陶瓷科技创新联合体简介
时间:2022-08-15 点击: 作者: 来源: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陶瓷科技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科技创新平台,是服务建设创新江西的有力推手。策应江西省陶瓷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聚焦“陶瓷文化+”战略,以“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为宗旨,以“突破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内部机制障碍”为核心,以“实现陶瓷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根本,着力推进陶瓷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新材料新装备研发和应用以及经济新业态等与陶瓷文化和旅游上下游产业链其他要素的融合发展,达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目标,建成体制机制健全顺畅、创新要素活力迸发、科技赋能产业强化、协同攻关成果集聚的高水平、高产出、高效能科技创新平台,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者”“推动者”“践行者”,陶瓷科技创新优势的“人才池”“智力库”“动力源”,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场景”“新生态”“新范式”。

一、主要特征

【突出一个重点】

在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陶瓷产品配料、陶瓷新材料、陶瓷智能装备技术、陶瓷文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等项目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突破。

【把握两个关键】

围绕陶瓷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和关键技术问题,汇聚科技创新力量有效发挥各自优势,常态化开展项目集成攻关,形成高水平、高产出、高效能的创新成果;联合进行协同攻关,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和科技创新合作联动,服务全省陶瓷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形成三大效能】

实现陶瓷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其他陶瓷文化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发展,解决陶瓷文化及其载体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等方面技术难题,构建形成陶瓷艺术设计服务、陶瓷新材料以及陶瓷文化产品终端消费之间的协同创新关系。

二、主要定位

策应陶瓷文化产业发展需求,构建联合体多方协同创新体制与机制。针对陶瓷文化产业关键瓶颈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助推陶瓷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探索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模式。

三、主要研究方向

【数字化、智能化陶瓷产品配料的关键技术研发】

根据联合体企业相关产品配料信息的提取,形成陶瓷原料的信息数据库。建立陶瓷原料的标准化指标,解决不同用途陶瓷原料的匹配使用关键技术,开发陶瓷矿物原料均化技术,利用智能装备实现陶瓷产品的智能化配料,形成几个具有示范性的陶瓷坯釉料供应企业。

【面向先进的陶瓷生产工艺的陶瓷新材料开发】

为了满足新设计、新产品的需求,充分利用先进的陶瓷生产工艺,如 3D 陶瓷打印技术、陶瓷快烧技术、洁净新能源利用技术、智能可控烧成技术、喷墨打印技术等在陶瓷文化相关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形成相应工艺中的技术要求与标准。同时开发满足新设计、新产品工艺要求的坯料、釉料、色料,形成泥料、陶瓷墨水、浆料等一批陶瓷新材料,增强陶瓷文化产品的科技附加值。

【数字化、智能化陶瓷装备关键技术研发】

开展陶瓷原料制备、滚压、高压注浆与 3D 打印成型技术、印花与转印装饰技术等加工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全过程及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研发,重点突破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生产装备的关键技术;开展基于图像视觉技术的陶瓷产品缺陷检测及等级分类方法研究,构建陶瓷产品缺陷的评价方法和体系,形成产品等级判定标准;实施智能化陶瓷文化产品和陶瓷装备加工技术研发工程。

【陶瓷文化产品设计与智能制造的融合】

开展基于数字软件平台的陶瓷文化产品设计,构建陶瓷文化产品设计与智能制造装备可交流的数据平台与控制体系,解决陶瓷文化产品设计快速、经济地实现实体化的核心技术。可以实现远程设计、集中制作的目的。研究陶瓷文化产品智能化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将传统的陶瓷文化产品生产过程向智能化转型。开展语义化设计、数字化设计、三维虚拟展示的个性化定制方案研究,建设陶瓷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平台及其产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定制化服务和远程运维服务;

【陶瓷文化产品协同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

         建立以贯通陶瓷产业链,覆盖省内陶瓷产区的陶瓷文化版权区块链平台系统支撑渐进式的陶瓷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系统的技术体系研发和服务、流通平台系统建设。实现以陶瓷文化知识产权为基石的陶瓷资产数字化,建设“数实融合”的陶瓷实物权益和数字权益双轮驱动的新一代陶瓷文化新产业模式。采用数字采集、数字储存、数字处理、数字展示、数字传播等技术与陶瓷文化展览展示相结合,打造陶瓷文化产品展览展示的数字化传播路径。拓展陶瓷文化产品推广交流的新渠道,大力推动江西省陶瓷文创产品的龙头品牌建设,打造陶瓷特色文化 IP,构建陶瓷文化符号,将文化IP 与旅游业、影视动漫、文创产品等业态结合,推动陶瓷文化衍生品的价值增长。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