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
时间:2015-04-21 点击: 作者: 来源:

成果名称: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

负责人:江伟辉教授

本项目采用煤渣和废瓷粒等工业废渣为骨料,研制的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是由底料和面料复合而成,并且以废瓷粒为面料、煤渣作底料,面料与底料的厚度比为1/5~1/7,废料综合利用率达65~85%。该技术具有以下创新点:1)独创了陶瓷透水砖成孔新技术,通过优化骨料的颗粒级配形成透水砖所需的孔隙,突破了现有采用造孔剂的常规成孔技术;2)通过颗粒级配形成的大孔和煤渣颗粒本身可燃物燃烧形成的微孔组成复合的孔结构提高砖体的透水性和保水性,有效解决了透水砖的强度和透水性相互制约的矛盾;3)采用废瓷粒面层和煤渣底层的复合结构,大大提高了砖体的耐磨性;4)开发了与透水砖骨料结合牢固的高温粘结剂配方技术。本项目制备的陶瓷透水砖具有成本低、强度高、透水性好等显著优点。该项目成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成果用途及应用领域:本项目采用煤渣和废瓷为主要原料制备环境友好型陶瓷透水砖,使工业废渣资源化,既节约了矿产资源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能够让雨水迅速渗入地下,恢复地表水循环系统,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