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含尘废气治理技术及其装备的研发
时间:2015-04-01 点击: 作者: 来源:

成果名称:高温含尘废气治理技术及其装备的研发

负责人:周健儿教授

本项目以高温含尘废气治理为目标,开展以高性能大规格壁流式蜂窝陶瓷为核心过滤元件的高温除尘装置的研究开发,得到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课题研究开发出室温至800℃平均热膨胀系数为≤1.6×10-6℃-1的超低热膨胀系数堇青石及堇青石基复合陶瓷材料;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格高性能壁流式蜂窝陶瓷及其制备技术,形成了产业化中试技术,建立了中试生产线;计研发制造出以大规格壁流式蜂窝陶瓷为核心过滤元件的高温含尘烟气净化装备,烟气处理量为≥10000 m3/h,过滤后烟气粉尘浓度为≤15 mg/m3;申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制定大规格壁流式蜂窝陶瓷企业标准1项。课题研究成果能够很好的解决当前高温含尘废气排放超标与高温废气余热利用的关键技术难题。该课题已于2014年4月29日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验收,相关技术与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