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高岭讲坛】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温卡•奥门森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6-20 点击: 作者: 来源:

6月19日下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温卡•奥门森教授(Wenche Ommundsen)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白澳政策”到“亚洲世纪”:澳洲华裔文学研究》的主题讲座,武汉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英语系副主任黄忠主持讲座。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奥门森教授首先回顾了19世纪澳大利亚华裔作家的一些创作。她指出,早期的华裔澳大利亚作家通过华文报刊发表作品,作品内容大多以道德说教的口吻力劝在澳华人学习西方文明,对于主流社会的排外政策并未给予积极的回应。20世纪70年代,中澳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澳大利亚的传统“白澳政策”有所松动,但此时移民到澳大利亚的多数华人来自东南亚;直至80年代后半叶,中国大陆居民才陆续开始移民澳大利亚,他们教育程度高,英文水平越来越好,所以,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华裔澳大利亚文学创作日益繁荣,不少作家中英文俱佳,同时以两种语言创作,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成绩。

奥门森,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文学教授,同时兼任澳大利亚狄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客座教授。曾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文学院院长,在亚裔澳大利亚文学研究方面是公认的学术权威,迄今为止在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先后主持多项澳大利亚大型的国家级研究项目。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