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高岭讲坛】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6-01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3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应我校邀请,在湘湖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道路与文化:以藏区公路为例》的主题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周永明讲到,研究道路文化,首先要分析当前道路研究的基本情况,而道路研究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存在学科壁垒,专家学者从道路生态学、道路经济学、道路社会学等方面考察道路,而在道路对社会产生的综合性影响方向方面,却缺乏全面性的分析。周永明及其团队提出了“路学”的概念:以道路作为变化的催生者为基本思路,进行以关注道路建设涉及的社会、经济、技术和意识为主的功能主义的实证分析和主要关注空间的生产和消费、空间与社会关系、时间维度中的流动、速度、隔绝、移动、摩擦等的现代性视野下的时空分析,将考察道路空间生产的生产(修建)、使用、建构、消费多重方面作为研究路学的框架。

周永明以川滇藏区筑路为例,从修路对生态、社会活动、人文变化的影响出发,对藏区公路三个时期的发展进行意义构建,以生物文化多样性的总体框架,分析在生物上、文化上、语言上的相关变化的原因,通过藏区公路的实例对“路学”的概念作了全面、实际的诠释。

讲座最后,周永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周永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人类学系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社科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和文化人类学。1997年获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及英国剑桥、约瑟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著名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客座研究员。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