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高岭讲坛】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青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5-26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2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青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传统陶瓷显微结构对性能的影响》的主题讲座。党委书记江伟辉出席,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吴建青就传统陶瓷显微结构对力学性能、保温隔热性能的影响作了详细讲述。在力学性能方面,吴建青所研究的氧化铝增强釉面、应力增强釉面,与现在仅停留在想法和初步实践的纳米颗粒增强釉面,能够在耐磨、强度上较之目前工业广泛应用的传统工艺有很大的进步。此外,吴教授所研究的熔块釉在易清洁性能方面与传统的生料釉相比有了明显提高,同时研究的光催化自洁釉在目前的传统工艺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对于当前大部分陶瓷结构建筑易吸热而导致室内降温能耗过高的问题,吴建青提出,热反射陶瓷能反射大部分太阳光,能够很好地解决该问题。同时他所提出的的多孔陶瓷,在保温隔热性能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

吴建青表示,在传统陶瓷显微结构研究方面,我们很多技术标准都是从国外援引的,要想做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发言权,就应该多做相关的研究,能够主导相关方面的技术标准,从而进一步的主导最终的产品。

讲座最后,吴建青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吴建青,198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1985年7月在华南工学院获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硕士学位,同年留华南工学院无机材料系任教,1991年7月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在职研究生)。1996年至1998年在美国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材料系从事访问研究,2000年被评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2012年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佛山陶瓷》编委会主任、《中国陶瓷》编委会副主任、广东陶瓷协会副会长、景德镇陶瓷学院客座教授等职务。长期从事陶瓷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具有防静电、自洁、红外等功能的多功能建筑陶瓷以及陶瓷膜、陶瓷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隔热保温陶瓷材料、低品质原料的应用技术等。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计划、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的30多个科研项目。获发明专利13件、教育部提名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