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高岭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万明来校讲学
时间:2019-06-03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二级研究员万明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全球史视野下的明代青花瓷——崛起与传播》的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万明指出,在西方世界,瓷器与中国同名,中国不仅被称为“丝国”,也被称为“瓷国”。明代青花瓷崛起与全球传播史,是中外文明交融的典范,标志了全球化的正式启航。

她表示,在明代,无论是郑和下西洋与钴料国产化的成功转换,还是葡萄牙人的航海东来与世界贸易航线畅通,种种历史原因让青花瓷迅速崛起,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社会时尚。在中西文明的交融中,青花瓷作为中国瓷器的代表,享誉世界。

通过列举相关事例,万明表示,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当下重新审视青花瓷发展的历程,复原历史的本来面貌,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

讲座最后,万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万明,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国际郑和学会顾问。长期从事明史和中外关系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融入世界的步展:明与清前期海外政策比较研究》《中葡早期关系史》《明代中外关系史论稿》,发表《明代白银货币化: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新视角》《明代青花瓷的崛起——从文明交融走向社会时尚》《明代青花瓷的展开:以时空为视点》等论文百余篇。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