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高岭讲坛】中国艺术研究院孙玉明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19-06-03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31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孙玉明教授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红楼梦的是与非》的讲座。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上,孙玉明教授介绍了《红楼梦》的创作背景和成书过程,着重阐述了《红楼梦》的“是与非”。关于《红楼梦》的“是”,即文中精妙之处,他以《红楼梦》中黛玉进府等片段为例,分析作者是如何运用限知视角来塑造人物性格、设置故事情节。关于《红楼梦》的“非”,他以具体文本为例,指出《红楼梦》中存在“人物年龄忽大忽小”“排行错误”“人名错乱”“时序错乱”等漏洞。他认为这些漏洞的产生可能与成书过程密不可分,并提出了“一稿多改”“两书合成”“剪贴说”等假说。

讲座最后,孙玉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孙玉明教授,山东诸城人。198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1989年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200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先后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及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红楼梦学刊》副主编等。至今已发表、出版学术论著及小说、剧本、古籍整理和翻译作品约一千余万字。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