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我校教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封面论文
时间:2023-03-3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机电学院)近日,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胡跃辉教授团队在定向排布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成果于20232月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Elsevier 旗下的优秀期刊《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Communications(胶体与界面科学通讯)。

该研究工作发现,浓稠状态的银纳米线溶液在高速旋转时,通过空间位阻作用使银纳米线在溶液中沿流速方向定向排列,在剪切力作用下将其组装在衬底上,获得了一种定向排布很高的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并创新性地利用溶液流变性能定量地界定银纳米线溶液的浓稠状态,实现定向排布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的可控制备。该研究工作解决了传统方法制备定向排布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可控性差、效率低的技术瓶颈问题。制备的定向排布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导电性能优异,电阻的均匀性好、应变灵敏度高,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兼容。此项研究成果将为柔性电子器件、传感器件、电热陶瓷具器、高效除霜除湿和半导体器件加热等领域的产业化开发提供重要的技术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5038222001042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