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物 正文
发展核心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陶瓷材料与装备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0-01-06 点击: 作者: 来源:

546

(点击下面图片看大图)


  汪永清,男,196607月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导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从事高性能陶瓷材料、节能高效无机膜的改性及应用开发等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稀土尾矿中有价成分分离提纯技术》、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陶瓷微滤膜产业化制备技术升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纳米陶瓷色料的成色与混色问题研究》和《水系大红陶瓷墨水中大粒径CdSxSe1-x@ZrSiO4的悬浮稳定性研究》、江西省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氧化石墨烯改性陶瓷微滤膜及其在电场作用下的离子截留机理》等项目研究工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景德镇市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SCIEI收录38篇),申请专利17项。

   陶瓷材料与装备技术创新团队为江西省优势创新团队,以江西省“赣鄱555人才”周健儿教授和汪永清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江西省赣鄱“555”人才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2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3人。团队依托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中心,在大规格低膨胀蜂窝陶瓷及其装备处理高温含尘废气;陶瓷膜产业化制备技术升级与陶瓷膜修饰改性技术在水处理应用;稀土尾砂的有用成分提取和再资源化技术;陶瓷装饰喷墨打印技术等领域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研究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6项;近5年授权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高性能低膨胀陶瓷材料及其应用”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创新团队围绕陶瓷产业的技术需求进行技术开发,在环境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产品及工艺升级换代、行业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突出贡献:

   1. 转化耐热陶瓷先进技术成果,带动陶瓷产业集群式发展。周健儿教授领衔研发出高耐热陶瓷系列生产技术并首先在江西康顺耐热瓷有限公司转化,进而拓展到江西黎川县等其他产瓷区的陶瓷企业。目前,黎川县现拥有耐热瓷生产及其配套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达7500余人,其中投产47家,2015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20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目前,在黎川县形成了从原料生产、纸箱及彩印、花纸、陶瓷机械、能源供应到成品出口等完整的耐热瓷陶瓷生产销售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耐热瓷基地,在这些大规模企业中,包括全国最大的耐热瓷生产企业康舒陶瓷公司、江西省日用瓷出口量第一的环球陶瓷公司等,实现了陶瓷产业的集群式发展。

   2. 面向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发展高温含尘废气处理核心技术。大气污染和雾霾的出现引起我国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下,为减少大气雾霾,针对我国高温窑炉废气的污染防治和余热利用进行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室温至800平均热膨胀系数为≤1.6×10-6-1的超低热膨胀系数复合陶瓷材料;大规格高性能壁流式蜂窝陶瓷及其制备产业化中试技术;设计研发制造出高温含尘烟气净化装备,烟气处理量为≥10000 m3/h,过滤后烟气粉尘浓度为≤15 mg/m3。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7年,将该套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转让。该套技术为当前工业节能减排工程提供了急需的高温含尘废气净化处理先进技术及装备,应用前景广阔。

   3. 发展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实现稀土尾砂变废为宝。江西赣州是我国主要的稀土产区,但缺乏尾砂的处理技术,导致尾砂堆放,产生严重生态问题。在科技部“863”项目支持下,团队发展了稀土尾砂中有价成分的再提取技术和尾砂制备建筑陶瓷技术,并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划出特定工业园区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 关注环保产业发展,推动陶瓷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环保产业是我国在十一五~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中连续重点发展的产业。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是环保产业发展的核心。围绕此核心,在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连续资助(2008.05-2015.05)下,团队先后解决了陶瓷膜产业化制备技术的核心问题,以国产原料获得高质量陶瓷膜;针对特定应用体系,采用纳米涂层修饰、憎水性修饰或者石墨烯修饰等技术,大幅提高陶瓷膜的分离效率,为其产业化应用提供技术积累;研发出适用于含油废水处理的膜装备及其中试应用技术。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2016年获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5.优化校企科技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本团队积极与多家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与合作,提升实体经济的技术水平。与广东宏宇集团合作,2013年至2016年期间,汪永清教授率先研制成功了高温陶瓷大红墨水,并成功联合申报PCT国际发明专利,该项目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陶瓷装饰的重大突破与江西金环颜料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环保型MMO颜料的制备工艺研究,使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与冠易砂轮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低温砂轮粘合剂的研制,协调解决了砂轮的磨损和切销量之间的矛盾,解决了高档数字机床的核心问题。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