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物 正文
低维陶瓷氧化物材料研究---江伟辉教授科研创新团队
时间:2020-03-06 点击: 作者: 来源:

该团队由江伟辉教授领衔,共有成员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工程师2人,助理研究员2人,助理实验师1人,助教1人,有7人拥有博士学位。江伟辉教授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团队成员学科专业、年龄及梯队结构合理,平均年龄低于40岁。近年来,团队依托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陶瓷新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绿色陶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了非水解溶胶-凝胶(NHSG)法制备陶瓷氧化物粉体、晶须、纤维以及薄膜材料的研究,并使团队在这些方面的研究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团队面向行业,在日用与建筑陶瓷的工程化技术研发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先后承担1项国家十五重点攻关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38项,英国国家发明专利1项。修订陶瓷行业标准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60余篇被SCIEI收录。

团队在陶瓷材料的工程化技术开发方面为湖南仙风瓷业有限公司、江西省康舒陶瓷有限公司等陶瓷企业开发了高性能日用瓷、新型镁质瓷、新型堇青石质耐热瓷等陶瓷新品种,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理化性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此外还应用煤渣和陶瓷废料为主要原料,采用创新工艺制备出透水性好、强度高的复合陶瓷透水砖,使工业废渣资源化,节约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同时能够显著改善生态环境,该发明专利技术已先后转让给江西绿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宜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净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均已投入生产,运行情况良好,必将为我国实现海绵城市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团队获江西省技术发明三等奖以及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

陶瓷透水砖及其生产线         新型堇青石质耐热瓷及其生产线

高性能日用细瓷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