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物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科研创新团队
时间:2019-04-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设立于1958年,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学校教学建设和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200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2006年被评为“十一五”江西省高校重点学科、江西省首批示范性硕士点,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一流学科,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 我校“美术学”学科位列全国第十、江西省第一。

美术学现有雕塑艺术研究、现代陶艺研究和陶瓷绘画研究个学科方向。团队成员3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讲师9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人、 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领军人才) 3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省级人选 2 江西省教学名师 2人、 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 5人。近年来本学科团队代表国家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卢浮宫、英国剑桥大学等重要国内外文化场所举办了陶瓷艺术作品展,与国内外20余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有效推动了陶瓷艺术与文化的传播,扩大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团队成员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重大横向项目2项。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上陶艺作品《生死时速》获得金奖,实现了江西省在全国美展中金奖零的突破,出版了《景德镇雕塑瓷艺》、《景德镇陶瓷传统工艺》、《现代陶艺的艺术语言》、《传统陶瓷青花装饰》、《陶瓷雕塑》、《雕塑造型与材料应用》等学术专著及陶瓷艺术特色教材30余部。多次成功举办陶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引领中国陶瓷艺术研究的价值与取向。先后为江西、山东、福建、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内外多个城市创作了一系列景观雕塑壁画,为弘扬传统优秀历史文化、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

 

陶瓷美术学院大楼                      全国美展金奖作品  《生死时速》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