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物 正文
江西省陶瓷企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团队
时间:2020-07-02 点击: 作者: 来源:

该中心是2011年9月江西省科技厅批准组建的省级科研平台,2015年4月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被评为优秀。中心先后主持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一大批科研项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优秀奖等成果。中心由章义来教授领衔,拥有专职研发人员8人,兼职研发人员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助教1人,有3人拥有博士学位,中心成员学科专业、年龄及梯队结构合理。章义来教授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江西省先进工作者(劳模)、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心长期从事陶瓷行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研发了陶瓷坯釉料配方计算机辅助设计、陶瓷电子商务平台、陶瓷云服务平台、陶瓷产品设计服务平台等行业互联网平台和专用软件。2015年,中心开始研发陶瓷产品个性化定制平台,并指导学生以“指尖上的陶艺”创意项目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举夺得全国金奖和最佳创意奖。该项目将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传统陶瓷产业,在最初创意原型的基础上,设计并开发了在线三维陶瓷产品定制服务平台,让用户充分发挥个人的创意和激情,在移动终端上自主选择陶瓷器型,设计装饰图案(可实现多层图文混排),并即时生成产品三维效果图,所见即所得,设计完成后可在线下单定制,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分享和互动。2018年,该项目正式命名为“陶大定制”,并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开展在线运营。

为增加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项目团队同时研发了与“陶大定制”配套使用的软件“瓷语故事”,运用新一代3D影像识别技术,用户在收到定制产品后,借助手机摄像头,调用“词语故事”功能扫描产品图案,立即显示与产品关联好的富媒体故事场景。借助“瓷语故事”,用户在自主设计定制陶瓷产品的同时,还可以为定制的产品赋予一个相关的富媒体故事,赋予陶瓷产品鲜活的生命和永恒的记忆传承特征。

“陶大定制”真正实现了用户参与式在线三维个性化陶瓷产品定制,增加了用户对产品认同感和情感价值;“瓷语故事”赋予了陶瓷产品鲜活生命的记忆特征,项目集专业性和娱乐性于一体,能实现快速的人气聚集。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