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iPS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病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7-10-31 点击: 作者: 来源:国家科技部 

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公布,针对采用人体iPS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方法研究,已通过猴子实验明确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电子版上。研究组负责人表示,面向人类治疗应用,计划明年内启动2年的临床试验。

帕金森病是表现出脚震颤及肌肉强直等症状的神经系统变性难病,造成原因是脑内制造神经传递物质的“多巴胺”神经细胞减少。日本国内患者约16万人。研究团队利用人体iPS细胞造出了多巴胺神经细胞前一步的“神经前驱细胞”,通过向大脑移植,研究疾病的治疗方法。实验中,向帕金森氏病状态的8头食蟹猴脑内移植神经前驱细胞,拍摄食蟹猴移植前后的动作变化,分析结果显示,移植前表现为不动、震颤症状的猴子,移植后转来转去,站立基础上,脚的震颤也获得了治疗。据日方介绍,患者临床试验的方针将采用他人iPS细胞,手段同上。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