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量子态超快调控领域进入国际前沿
时间:2018-03-08 点击: 作者: 来源:

在量子效应基础上发展的分子器件及逻辑算法,可能成为微电子技术达到物理极限后的替代技术,对下一代信息处理技术的产生和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正成为发达国家激烈竞争的焦点。

吉林大学丁大军主持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原子分子量子态的超快调控”揭示了长程库仑相互作用在超快电离动力学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强场里德堡态激发的隧穿电离电子相干俘获的新物理机制,并获得实验验证。同时该研究建立了基于高次谐波和太赫兹波光谱同步测量和调控技术,解决了双色场驱动下原子分子太赫兹辐射的阿秒级调控、全光分子角分辨电离和高次谐波复合测量问题。研究组研发了国际第一台用于强激光调控的冷Rb原子反应成像谱仪,首次在时域上测量了氖的超快非辐射库伦衰变过程。

该研究深入认识了原子分子及其电子的量子状态性质、演化规律及相互作用机理,实现了量子态水平上的分子、原子、电子的超快调控,对开拓和探索其在化学、能源、信息及生物等领域的应用有重要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