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钙钛矿光催化产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4-20 点击: 作者: 来源:国家科技部 

当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高效光电转换效率引起了全世界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钙钛矿半导体材料带隙窄,能有效利用太阳光的能量,同时由于其特殊的结构和特性,使其产生的光生电子和空穴能够高效分离和传输。但是,目前对钙钛矿半导体材料在溶液相产氢及其它光催化性能的研究却很少,易溶于水和遇水分解的特性严重制约了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柏标、王朋课题组基于在光催化及晶体生长方面的研究基础,首次提出了利用CH3NH2PbI3纳米晶生长的母液进行光催化产氢性能研究,实现了CH3NH2PbI3在可见光照射下的产氢。为了进一步提高其产氢活性并减少贵金属的用量,他们还首次实现了强酸性条件下还原石墨烯对CH3NH2PbI3的修饰,负载后所形成的Pb-O-C键有利于光生载流子的传输和分离。

该研究大幅提高了钙钛矿半导体材料的产氢活性,研究成果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9229 传真 0798-8499229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